1.JPG 

阿嬤走了

 

 

 

以94歲的高齡

向我們告別

親戚朋友說她活了這麼多歲數

真好命

.

.

.

這麼長壽,真的好命嗎?

病痛纏了十幾年

近幾年幾近植物人

苦了阿嬤

也苦了照顧她的人

雖然

因為要照顧孫子

也因為老人家愈來愈難照顧

爸媽只好送阿嬤到安養中心

但七年多的時間

爸媽每天探視

剛開始可以自己進食

怕安養中心伙食不優

還帶阿嬤愛吃的點心去給她

到後來

只能用鼻胃管進食

每次回去探視

都很不捨

不捨阿嬤

也不捨爸媽

其實到後期

心裡是希望阿嬤早點成仙

不是不孝

而是覺得與其活得那麼痛苦

折磨老人家

倒不如早些讓阿嬤解脫

.

.

.

 

 真的解脫了

在辦完繁鎖的告別儀式後

走了的人和留著的人

都解脫了

.

.

.

從阿嬤走了到出殯前

繁雜的法事

師公公式化的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要跪

什麼時候要哭

實在不懂

為何要這麼制式化??

媽說這是鄉下的傳統

加上親戚鄰居的"關心"

不得不照做~"~

出殯的前一天

公祭的靈堂搭好了

休息時看到爸站在莊嚴的靈堂前

不發一語的看著靈堂的擺設及阿嬤的相片

像在沉思著什麼

我的淚水不用等師公講

早就流滿臉

.

.

.

回高雄的路上

老公跟我討論著

"喪禮一定要辦得這麼麻煩嗎?"

雖然有同感

但站在爸媽的立場

我說

"我爸媽都是很傳統的人"

"從以前村裡辦喪事都是這麼辦"

"就算要簡化"

"親戚鄰居也會給他壓力"

"他們說阿嬤活到九十幾歲了,喪禮怎麼可以辦得比年紀輕的還要潦草?"

"......................"

 

老公說

"以後要灌輸孩子一個觀念"

"喪禮簡單莊嚴就好,不用太隆重"

"我寧願他們留著錢過得輕鬆一點"

.

.

.

嗯~~

 .

.

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yang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